close

說領袖,說先鋒,腦海裡立刻浮現出以下人物的面貌和事蹟——秦始皇、毛澤東、林肯、米高‧佐敦、馬勒當拿、李小龍、李連杰等人。他們對一個時代的影響絕對是無庸置疑的。而他們最讓我欣賞、崇拜的特質就是「創新」,能夠「想到」、「講到」的人不少,但真正有勇氣、有能力把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行,不害怕失敗、碰壁,願意承擔一切風險的人從來寥寥可數。還是要有機遇——也就是一個舞台讓他們一展所長,也就是中國人說的「時勢造英雄」。

全球的人和事,甚至文化也愈來愈緊密。曾經有人問我,武術的門派、套路也會因為這種緊密而有所改變嗎?我的意見是「不會」。畢竟,武術留存至今已有數千年,其區域性的特質始終未變,南拳、北腿、太極、少林等各家、各派的區分依然明顯。

曾經有一位人物構思且力求把武術去蕪存菁,化整為零,融為最直截的一家,他就是李小龍。但在他離世至今日的三十多年間,仍沒有人能夠跟隨在他的步伐之後。我對於「門戶」的唯一否定,就是要當一位先鋒和領袖,畢竟必需要有廣闊的胸襟,摒除一切的門戶之見。

至於武術在未來之發展,最大推動力的「燃料」一定是被納入成為奧運正式項目之一。其實,對於入奧候選運動專案的審核共有33個準則,包括運動歷史和傳統、普及性、受歡迎度、形象、運動員健康、發展、費用等。而國際奧委會還有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——東道主。

一直以來,國際奧委會確定奧運會設項時都會考慮東道主觀眾的喜好,讓比賽的門票銷售和入座率有所保證。因此,每一屆奧運主辦城市都會趁著這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提出把自己的「國粹」納入,例如巴西方面就大力主張把沙灘足球列爲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正式比賽專案。

想當年北京申奧成功後,大家都認為武術大有機會「擠身」奧運會,但那時國際奧運會認為武術在全球普及度仍不足;比賽的成績也難以以科學量化的標準來衡量,否決了相關的建議。儘管沒有搭上北京奧運會這列車,但我認為武術的前途仍然是光明的,其在全球的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已是眼見的事實,至於成績的計算方法,也大可參考體操或跳水的評分方式作借鏡。根據最新消息,武術將會與棒球、壘球、壁球、空手道、滑水、攀石、滾軸滑冰等一起角逐2020年奧運會的一個新加入項目名額。身為中國人,一起為武術打打氣吧!

旭茉雜誌

2011年9月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